什麼是 HACKATHON? 黑客松? 是一種樹嗎?

什麼是 HACKATHON? 黑客松? 是一種樹嗎?

  • 為何要來?

ENSIT 本次在成果發表會,引進時下帶有 “Tech for the public" 意涵的 Hackathon – 「公益松」,從夥伴六校既有成果中提出:大家來找茶、聽海的聲音、除了銀杏之外、走,去街角那間書店、Welcome to Taiwan 等五大主題,邀請 hacker 、六校夥伴以及各界人士們自由組隊,利用一天的時間,發現問題、挖掘機會、分工合作、產出原型 (prototype) ,共同找出使科技更有公益性、使公益更有影響力的雙贏策略。

  • 來者何人?

歡迎有志於社會創新的各路人才 (茶道愛好者、漁村居民或工作者、神經科學研究人員或醫護人員、獨立書店愛好者或經營者、移民事務工作者、程式設計師、工程師、人文社會科學專家、商管人才、設計師、公務員、社會運動者、非營利組織工作者…) ,運用專業知識與經驗、資訊科技與群眾協作,三管齊下尋求解決問題的新可能。

  • 時間地點?

3/13 (五) 19:30 福華國際文教會館 – 3/14 (六) 17:30

  • 活動形式?

例如「福利請聽」、「台南百年文史地圖」,或是 g0v 臨時政府著名的「全國重度級急診即時看板」、「環境儀表板」、「新聞小幫手」等專案,本次「公益松」不論您手邊已經有正在進行的計畫,或者您期待某些功能的服務,都歡迎您報名參加本次的「公益松」。

  • 可以偷跑?

我們樂見您從現在開始偷跑,到「公益松」的 hackpad 上提問題、找夥伴、想方案,一直到 3/13 晚上,再到現場找人加入幫忙。

  • Agenda?

3/13 (五)

19:30 – 19:40 報到 (福華國際文教會館)

19:40 – 19:50 開幕致詞

19:50 – 20:20 提案

20:20 – 20:40 組隊

20:40 – 23:30 團隊作業時間

23:30 – 23:50 團隊進度報告

23:50 - 3/14 (六) 06:00 團隊作業時間

06:00 – 08:00 早餐、換場繼續 hack

08:00 – 09:00 團隊作業時間

09:00 – 09:20 團隊進度報告

09:20 – 12:00 團隊作業時間

12:00 – 13:00 午餐

13:00 – 16:00 團隊作業時間

16:00 – 16:30 Demo準備、決定報告次序

16:30 – 17:30 每組6分鐘Demo、回饋與提問

17:30 公益松結束

  • 公益松主題

1. 大家來找茶:2014年底,食安風暴壟罩你我經常飲用的茶。農藥殘留、甚至是越南茶葉橙劑的疑慮,不禁使我們懷疑喝下口的茶,究竟安不安全。除了業者自律、做好「溯源管理」,公開茶產品生產鏈之外,如何運用網路科技,培力終端消費者,使其具備辨識安全的茶產、甚至推廣茶業的科普知識、乃至整體的食農教育,有賴各位關心茶產業發展與食安議題的各位集思廣益了。

2. 聽海的聲音:我們在海島上生活,卻鮮少關注海洋正在面臨的問題,例如我們經常食用的海鮮。根據綠色和平的統計,造成過度捕撈、漁業資源枯竭的「怪獸漁船」,可儲存的漁獲相當於 600 架雙層巴士的重量。倘若人們不採取行動,紀錄片「魚線的盡頭」的預言 – 2048年人類將無魚可食 – 終將成真。作為消費者的我們,該如何了解「所吃下的每一口海鮮從哪來、怎麼來?」又應該如何「確保在捕撈到放上餐桌的過程中,都無損海洋生態、維持漁民與漁村經濟的永續?」

參考資料:綠色和平

3. 除了銀杏之外:依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的估算,2025、2035、2045、2055年台灣將分別有超過47萬、69萬、85萬及89萬位台灣人罹患失智症;在未來的40年中,台灣失智人口數以平均每天增加38.1人的速度在成長。然而,嚴重的是大眾對失智症的誤解,認為失智是正常現象:我們經常聽到「老番癲」、「老頑固」的詞彙,以為「人老了都是這樣」,但忽略失智症是一種疾病,必須讓患者及早接受治療,避免病況惡化。身為家庭一份子的我們,該如何及早發現長者失智的前兆?該如何尋求相關的醫療與福利資源?又該如何更積極地預防失智症的發生?

參考資料:台灣失智症協會

4. 走,去巷口那間書店:近年來,結合經營者選書專業與在地文化特色的獨立書店在台灣遍地開花,獨立書店成為咖啡廳、文創商店之外,台灣的另一個地方風景。然而,獨立書店因進貨量不若大型連鎖書店或網路書店,經常面臨供應商的歧視或刁難;而受限於本身有限的資源,獨立書店也無力砸下重金,執行大規模的行銷、促銷等活動。倘若我們想要保存、發揚如此的在地精神與文化,我們能不能想出辦法,讓更多閱讀者走進獨立書店買書呢?

5. Welcome to Taiwan:依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台灣目前約有50萬名新移民,主要來自東南亞、中國大陸等地。然而,對異國文化的長期忽視甚至歧視,導致許多對於新移民的汙名或刻板印象,甚至央及新移民的後代。除了泰式料理、越南河粉等表面的認識之外,我們如何更深刻、更完整地理解這一群與我們一起生活和工作的新移民,並且在新移民對陌生的語言和環境仍感到陌生甚至害怕的同時,給予相關的幫助或支持?

c891242ac31a483c8a3e95334b2185a0

Share Button
Categories: 未分類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