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10/25跨領域失智症照護創意發想工作坊 現場報導

DSC01403DSC01422DSC01120DSC01140DSC01142DSC01214DSC01227DSC01237DSC01240DSC01281DSC01325DSC01328DSC01348DSC01392

本次與同學們參與的輔導業師是高醫醫社系畢業,且最近創業養老茶企業公司執行長李達維老師,來工作坊聽聽學生們想出來的創意點子,並且給予我們指導,讓我們想出來的企劃方案能夠更具有可行性,鼓勵學生們勇敢創業勇敢去闖。
先由第五組組長運醫四蘇明委同學來報告此企劃書的內容,內容提到:想要藉由現在的高科技和人工智慧來設計"自動化量測–失智症量表"。同學們考慮到了傳統式的失智症量表大多是護士依照問卷來進行口頭式的問話,但事實上口頭式的問話會因人而異,可能會因為個人思維想法和男女性別等問題而失去精準度;且希望能夠將人工測試失智症量表的時間縮短,留更多給長輩們能夠做更多想做的事情。並且也想將長者們建立"電子履歷",藉由網路表單的方法,可將長者的職業、興趣、喜好等資料與病歷資料做一個整合。在未來如果長者去診所或醫院看病時,期許醫生們看到病人不是只是單方面的疾病,也希望醫生們看診問診時能夠看到"人",可以去關心問問長輩們最近的生活(例:有沒有再繼續打網球阿?),貼近且關心長者們。並非像過去只會單純地問:你最近還有再吃藥嗎?等簡單看診的無聊對話。

在討論的過程中,也有樂齡大學的學生提到了:是否能夠有穿戴式的測量器來進行簡單的量測呢?在未來是否有一套器材可以完全測量血糖、血壓、心跳、失智症等的完美輔具?事實上依照目前的科技血糖、血壓仍是要經過氣球狀的壓力檢測才能夠測量,不過這卻是一個很棒的想法,提供給未來科技產業去研發,去考量設計一個穿戴式給老人家快速測量的測量器的可行性。
上面樂齡大學的學生所提到的點子也是相當好,帶著我們進一步去思考:我們所設計出來的器材是否又方便又好用,且失誤率又低呢?因為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如何將我們設計的東西提高實用度且方便性?這也是達維老師帶領我們去把我們所想的點子更精緻化且可行性又高;如何將我們上述所提到的物品做一個整合:能夠將身體量測和資料系統化結合成更棒的器材。給予老人家們方便更美好的生活,改變生活上我們所看到需要矯正的細節,回饋給曾經為社會付出努力地長者。

在創意失智症方案討論後,李達維老師也跟我們分享了目前他在職場上所嘗試過有關於失智症的方案和活動。"懷舊療法"是利用投影機播放舊照片及兒孫們的照片,是讓長者們去不斷的回想回憶過去所發生的事情,而對於失能的長者們雖然平常沒有什麼反應,只是當他們看到舊照片的當下自己卻默默的流下眼淚。身為照顧者的家屬們常常可能會覺得他們就已經失能了,在這個社會上是個很多餘的角色,但當下看到長者們流下眼淚,會突然發現長者們雖然失能了但仍是有情感,且家屬們也會回想曾經與長者對他們的關愛照顧,會多一份包容的心且無怨無悔地願意為長者付出。對於未來的科技發展,也會有想要往google眼鏡–虛擬實境的發展,可以讓長者們平時就可以自我回顧過去的美好時光,讓他們發掘自己的人生很多采多姿豐富又精采。
李達維老師也跟我們提到了目前幫助失智症長者的手環和項鍊,這項產品剛開始時受到了許多讚揚,認為這是可幫助失智症者們與家人連繫回家的好方法。但事實上長者們很厭惡這種東西,因為大多人覺得戴這個手鍊項鍊就是一種標籤化,不認識的人也能知道你是失智症的患者,對於長者的自尊心而言是嚴重受創的。但現在有個新想法是可以在衣服的標籤處設計一個QRcode,此QRcode可以放入簡單的個人資料,拿出手機掃瞄一下就可以跟長者家庭聯繫。但這個想法很多人會提出"怎麼能夠知道長者的標籤有QRcode呢?",這就是我們需要推廣的東西,期許他能夠早點融入我們的社會,讓我們能夠幫助更多失智症的長者。
在這場的失智症工作坊有達維老師的指導下,不只是來給我們的創新想法有未來發展的能力及執行力,也給了學生們很多鼓勵及新點子,讓我們對自己創新的想法更有自信。達維老師也跟我們分享了許多在職場上的故事和目前發展的現況,讓我們更容易跟現今社會接軌,再去創造給失智症長者們更美好的未來。

DSC01276

 

DSC01112

 

DSC00797

 

貼心提醒:點圖即可放大

Share Button
Categories: 未分類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