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生活創新創業育成平臺試辦計畫 成果分享《中時電子報》

【中國時報/記者陳世宗

  靜宜大學為縮短產學落差、培育創新與創業,並透過學校、學生、在地社區三方互動,呈現社區特色與在地文化產品,以促進社區的活化與發展,增加青年創業與就業機會,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資科司)3日於靜宜大學舉辦「智慧生活創新創業育成平臺試辦計畫」分享發表會。

  由靜宜大學、中興大學、高雄醫學大學、東華大學、海洋大學與修平科技大學等六所先導型大學,分享如何透過課程創新教學的推動、地方創新人才資源網絡的串連,引導學生進入社區及在地產業,發想創意解決相關問題,並輔導學生在地就業與創業。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長楊鎮華表示,102年起推動試辦「智慧生活創新創業育成平臺試辦計畫」,以協助大學建構產業轉型所需智慧生活相關教研能量,全國共有靜宜大學、中興大學、高雄醫學大學、東華大學、海洋大學與修平科技大學等六所大學脫穎而出,成為先導型學校。

  並依據在地社區及產業特色,透過教學、研發與創業育成的平臺建構,培育符合產業需求的人才,讓大學成為地方創新系統核心,增加青年創業與就業機會,共同打造臺灣創新未來!

  台灣大學理學院副院長暨計畫主持人周素卿指出,該計畫秉持以人為本、在地需求、文化特色、環境永續、產業獲利分配的新方向。透過創新的雙層三明治式課程模式,導入智慧生活科技,鼓勵創新教學方法,強調做中學、場域體驗、服務學習、專題實作及產業應用場域實習,協助大專校院發展創新教學模式,以培養學生以人為本之創新能力。

  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說,靜宜大學結合外部資源,擴充創新課程及學習歷程的深度與廣度,讓學生立即進入產業學習,了解產業面貌與動向,培養學生團隊合作態度,提升學習意願與主導權。透過研究、調查社區產業需求,培育所需之專業人才,由學校與社區合作為產業找問題,找未來,也提供學生創業、發展、就業的各種機會與管道。

image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資科司)3日於靜宜大學舉辦「智慧生活創新創業育成平臺試辦計畫」分享發表會。(陳世宗攝)

Share Button
Categories: 未分類

發表迴響